我们的生命来自父母,来自两个细胞的融合:一个是爸爸的精子,一个是妈妈的卵子。

男性的精子和女性的卵子是人体内很特殊的细胞。精子个儿很小,长短只有约60微米,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得见。它的外形似蝌蚪,有头、有颈、后面还有一个长尾巴。头部呈卵圆形,尾巴细而长,能不停地摆动,使精子向前运动。

卵子呈卵圆球形,个儿较大,直径约120微米。卵细胞膜外面有一层透明的厚膜,叫透明带,透明带外面还有几层卵泡细胞,呈放射状排列,叫做放射冠。卵子从卵巢排出,被输卵管捕获后,靠输卵管平滑肌的收缩及管内纤毛的摆动,被推向子宫。卵子必须与精子在输卵管相遇结合成受精卵后才能在子宫里发育。

卵子受精是新生命的开始。

受精卵形成后即开始从输卵管向子宫方向运行,同时不断进行分裂。受精卵进入子宫后,植入子宫内膜中,并继续分裂、长大,分裂出的细胞逐渐地形成不同的器官和系统,眼、耳、口、鼻、四肢、肺、心脏等,我们的身体就这样形成了。大约经过280天的时间,我们的身长长到约50厘米长,体重长到约3000克,这时,我们在妈妈身体里的生长和发育完成了,便离开妈妈来到了这个世界。

婴儿通常从母亲的阴道(产道)分娩;另有部分婴儿是经剖宫产手术出生的;女性的乳房能够分泌乳汁,哺育婴儿。我们应该热爱母亲和父亲,珍惜自己生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