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不能理解为何人人钟情电烧,故心生一探究竟之想,开始查阅各种医学文献,发现936~1013年有位阿拉伯外科医生阿布卡色斯(Abulcasis),他结合了伊斯兰、罗马与印度医学,发展出现代外科的雏形,深深影响了现代医学,被称为“外科之父”,就是他率先以电烧进行动脉止血。

电烧对静脉止血效果更好,难怪外科医者无人能拒绝电烧的魅力!

然而人类命根子构造特殊,海绵体内的海绵窦充血胀大,以致勃起。数十个海绵窦的血液,汇集成较粗的静脉,流经白膜再回体循环,其景象宛如葡萄串:海绵窦是葡萄,静脉是葡萄枝,如向葡萄枝电烧,该串葡萄很难不变成葡萄干。“葡萄干不会蓄汁、海绵窦不会充血”理所当然,因此与勃起息息相关的阴茎静脉,如何挨得起电烧?阴茎从松软变成勃起状态,动脉进血流速瞬间提高30~40倍之多,这种魔术般的勃起功能,先决条件是海绵窦富有水球般的弹性,窦壁如被电烧灼伤变硬,海绵窦弹性如何不丧失?勃起能力怎不“杠龟”?被废武功可谓在劫难逃。

了解电烧对阴茎静脉及海绵窦的致命伤害,让我进一步自勉:“应讲究手术的技艺,拒绝电刀当利器”。

因此,1985年6月,我在“台大”骨科侯胜茂老师的实验室时,侯教授应我的需求提供小白鼠为练习手术技巧之用。当时教案根据的是侯教授由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带回来的显微技巧练习手册,这手册真不愧是武功秘笈,让我如获至宝。

手术练习以二十几只老鼠为对象。闭室“乐”练的过程中,每日9小时显微训练,尽管手戴手套、鼻戴口罩,但是嗅觉难免得承受老鼠体味的长时间刺激,浸淫的结果居然是9小时毫无饥饿感,因为没有食欲,所以连续28天没吃午餐,真可谓“三餐不继”。

尽管戴着口罩,仍不免受老鼠体味影响而没有食欲

尽管戴着口罩,仍不免受老鼠体味影响而没有食欲

练习期间,不论小白鼠命根子如何出血,我坚持不用电烧,最后果然练就妥善应付出血的技巧。再将此技巧应用到比小白鼠阴茎大20倍的人类器官上,立刻感到无往不利。

显微手术是执行阴茎静脉截除术的先决能力,若未经此训练即直接对病人旌术,必然面临模糊视线的出血,医者只能以救急的办法来招架眼前的烫手山芋,慌忙应用电烧止血,无暇顾虑术后的严重后果,最终烧坏命根子。如此岂非饮鸩止渴?

显微外科缝合术(Hicrosurgical Suturing Techniques):指在显微镜下,应用特别的显微外科工具,进行分离、移植、切除、磨开、吻合和连接等细微操作的统称。手术者和助手必须经过高度的专业训练,熟知血管、神经走向和位置等的显微解剖学,熟练掌握显微镜和显微器材的性能和操作技能,使人体正常的功能在手术过程损伤中减低到最小限度。

(许耕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yy/wh-apollo/liao/gouzao/1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