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初对前列腺的认识中,一直认为前列腺是由左右两个侧叶构成的。1912年,Lowsley根据胚胎学相关研究结果提出了前列腺是由五叶构成,分别称作前叶、中叶、后叶和两侧叶,其中前叶很小,位于左右两侧叶和尿道之间,临床没有重要意义。中叶呈楔形,又称前列腺峡,位于尿道口后方,后叶前方和左、右叶之间。中叶肥大向上发展时,可造成尿道内口后方的黏膜隆起,导致排尿困难。左、右侧叶的肥大也可以从两侧压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难。后叶中间有一个生理性中央沟,在直肠指检时,常根据这个中央沟是否变浅或消失来判断前列腺是否增大。前列腺经常产生增生的部位主要是中叶和两个侧叶。

前列腺分区和分叶

目前,前列腺结构采用的分区方法(美国医生McNeal,1968),已得到医学界广泛的认同。具体说来,前列腺腺体部分分为移行带(约5%)、中央带(约25%)、外周带(约70%)。移行带位于前列腺中部,尿道两侧,包绕着尿道前列腺部,而前列腺腺体的增生也开始于移行带,呈多发性结节,因此前列腺增生后会首先产生排尿期症状;中央带呈楔形,底部紧贴膀胱颈,包绕着射精管周围;外周带呈马蹄形,主要分布于前列腺外周,组成前列腺的背侧及外侧部分,是前列腺癌最常发生的部位。此外,在前列腺的前上方还存在非腺体的前纤维肌肉基质区,其重量可达前列腺总重量的三分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