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尿期膀胱颈部的压力,反映储尿期膀胱颈控制尿液的能力。膀胱颈压升高主要见于膀胱颈口梗阻,膀胱颈梗阻是指由尿道内口向尿道内延伸约1-2厘米长的一段管状结构发生梗阻。病因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先天性者多由于膀胱颈部肌肉肥厚所致。后天性者常由于局部慢性炎症等导致的膀胱颈部纤维性挛缩,女性较男性多见,且常在中年以后发生。前列腺手术后膀胱颈狭窄及膀胱颈括约肌与逼尿肌共济失调等亦可引起膀胱颈梗阻。临床症状主要是进行性排尿困难,表现为排尿费力、尿流细小、射出无力、分段排尿、排尿淋漓、尿潴留及充溢性尿失禁等。长期梗阻可导致泌尿系感染及肾功能不全。尿流率检查最大尿流率及平均尿流率均低于正常,排尿时间延长。膀胱尿道压力测定显示排尿期膀胱内压明显增高(>6.86kPa,即>70cmH20)最大尿流率降低(<10毫升/秒),膀胱颈压升高。若行影像尿动力学检查,则可见膀胱颈开放不全。

女性膀胱颈梗阻在女性排尿异常疾病中占2.7%~8.0%,系尿道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导致膀胱颈部纤维组织增生、膀胱颈肌肉增生肥厚、排列紊乱,引起膀胱出口梗阻,开放不畅。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一般的临床检查较难作出正确的判断。尿动力学检查对本病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膀胱颈压作为其中一项检测指标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其升高往往对女性膀胱颈口梗阻的诊断产生一定参考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