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尿道压是指膀胱松弛时尿道全长的腔内压力的最大值,最大尿道压减去膀胱内压为最大尿道闭合压,该值反映尿道的闭合能力,如在腹压增加时(咳嗽、大笑等)出现负值,则表现为压力性尿失禁。

通过对尿道最大压力的测定,可以较全面地反映尿道压力在储尿期、排尿期的变化,从而更为接近尿道功能真实状态。普通尿动力学检查膀胱测压、压力——流率、静态尿道压力分布(UPP)虽然可以分别了解膀胱和尿道的功能,但未能对排尿时膀胱与尿道协调性做出诊断。尿道的控尿和排尿的功能皆来自尿道的压力变化,而尿道测压是对尿道功能最直接的反应。UUP不能全面反映尿道功能的全貌,其临床价值下降。尿道持续压力监测更为接近尿道功能真实状态。在储尿期最大尿道压可以是持续不变的,但最大尿道压在储尿初期和末期也可以是不同的,由此可以解释静态尿道测压重复性差的原因。在排尿期通过观察膀胱逼尿肌压力与尿道括约肌压力的变化以确定二者的协调性。

尿道测压的不足:当尿道最高压力段非常短,特别是女性,排尿时尿道压下降,尿管移动导致尿管的尿道测压孔不能固定在尿道最高压力段,致使观察排尿期尿道压变化的困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