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尿流率(Qmax)是指单位时间内排尿量的最大值,60岁以上男性的Qmax应该大于15毫升/秒,Qmax小于10毫升/秒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出现急性尿潴留和临床进展的可能性更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梗阻和逼尿肌无力都可以造成Qmax的降低,单做最大尿流率检查无法区分,但是大多数的逼尿肌无力是继发于前列腺增生症的,两者共同造成了排尿困难,所以在排除神经源性膀胱的情况下,Qmax是检测前列腺增生的梗阻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尿流率虽可以反映大部分梗阻病人的情况,但不能仅凭尿流率单项指标判断有无梗阻。可以认为最大尿流率在判断梗阻的程度和疗效方面是简单易行有效的指标。而有研究表明,前列腺体积和最大尿流率这两项最基本、最重要的临床参数,没有显著的线性相关。可能原因包括:

  1. 前列腺增生的部位。如前列腺中叶增生明显时,虽然前列腺总体积不大,但梗阻可能比较严重且出现较早。
  2. 前列腺增生的组织学成分。如纤维平滑肌组织为主的前列腺增生,因平滑肌张力高所致的动力性梗阻比体积增大所致静力性梗阻起更主要作用。
  3. 膀胱收缩功能。如膀胱老化或其他原因所致膀胱收缩功能受损,即使没有膀胱出口梗阻,尿流率也会降低;另外,如果存在膀胱出口梗阻,而膀胱功能处于代偿期,尿流率也可以正常。总之,前列腺体积增大不是造成梗阻的唯一因素,尿流率降低的原因也并非只有膀胱出口梗阻。

因此,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应认识到二者的复杂关系,特别是当遇到前列腺体积不大而存在梗阻时,应借助更多检查方法分析梗阻原因,选择适当治疗,避免盲目手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