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幼儿时期前列腺生长很慢,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加快,至中年体积保持恒定,大约为4cm×3cm×2cm大小。之后表现出两种趋向:一部分人趋于萎缩,腺体逐渐减小;另一部分人前列腺腺体结缔组织及平滑肌组织逐渐增生,形成多发性球状结节的前列腺肥大性疾病,又称前列腺肥大症,中医称癃闭。当增生的前列腺达到一定程度,压迫了尿道,引起排尿困难等一系列症状时,在医学上就称为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增生又称前列腺肥大,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中老年男性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也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之一。前列腺增生症与中医“癃闭”有关。“癃闭”之名,首见于《黄帝内经》,如《黄帝内经·灵枢·本输》篇说:“癃闭,虚则遗溺。”《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也说:“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中医认为,年老体衰、肾气亏虚是本病的发病基础,瘀血败精是基本的病理因素,劳力过度、情志刺激、外感六淫、饮食不节是其常见的发病条件,本虚标实是本病的基本病机特点。只不过前列腺增生症与癃闭这两者,前者以其病理变化而言,后者以其排尿障碍而言,命名的角度不同而已。

病因病机

中医

由于本病在很多方面与中医癃闭一证相近,因此本病的病因病机基本上可参照癃闭的病因病机。综合各地论述可作如下归纳。

  1. 感受湿热之邪,日久入里,或中焦湿热不解,下注膀胱,或肾移热于膀胱,而致膀胱湿热阻滞,气化不利,小便不通。故《诸病源候论》曰:“小便不通,由膀胱及肾俱有热故也。”
  2. 肺为水之上源,热壅于肺,肺气不降,津液不能正常输布,水道通调不利,而致小便不利。
  3. 思虑劳倦或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饮食肥甘辛辣,嗜酒成性,损伤脾胃,或久病体虚,耗伤中气,均可致脾虚中气不足,造成脾胃升清降浊的功能失调,则小便不利。
  4. 肾阴亏虚:因热病伤阴,或久病阴津亏损,或房事不节,损伤阴津,导致肾阴不足,开合失司以致癃闭。年老肾虚精亏或下焦湿热蕴结,日久不愈,津液亏耗,均可导致肾阴不足,“无阴则阳无以化”,亦可导致小便不利。
  5. 肾阳虚衰:年老体弱,久病体虚,致肾阳不足,或纵欲伤肾,下元亏虚,命门火衰,致膀胱气化无力,而溺不得出。
  6. 内伤七情,导致肝气郁结,疏泄不及,从而影响三焦水液的运行,致使水道通调受阻,形成癃闭,而且肝之经脉绕阴器,抵少腹,故经气阻滞,影响膀胱气化,亦可产生癃闭。
  7. 瘀血、痰湿、败精等瘀结成肿块,尿道阻塞,故小便点滴难下。
  8. 中气不足:劳倦伤中或饮食伤脾,或久病中气受损,升降失司,清气不升,浊阴不降,故小便不利,即《灵枢·口问》所说:“中气不足,溲便为之变”。

西医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目前公认的是年龄增长和有功能的睾丸是发病的基础,两者缺一不可。青少年时期切除睾丸者,前列腺即不发育。上皮和基质的相互影响,催乳素以及各种生长因子的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睾酮、双氢睾酮以及雌激素的改变和失去平衡仍然是前列腺增生的重要病因。雌雄激素间平衡失调的依据主要来自动物实验,而激素的这种平衡失调对人类良性前列腺增生有何影响,尚待研究。

临床表现

前列腺增生症的症状是随着病理改变而逐渐出现的。早期因膀胱的代偿作用而使其症状不明显,因而患者常不能准确地回忆起病程的长短,只是随着病情加重才出现各种症状。

  1. 尿频、尿急:这是前列腺增生病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因前列腺充血刺激所引起的,夜间较显著。梗阻加重,膀胱残余尿量增多时,尿频亦逐渐加重,这是由于膀胱经常在部分充盈状态,而使有效容量缩小所致。
  2. 进行性排尿困难:多次进行性排尿困难是前列腺增生最重要的症状,发展常很缓慢,有时被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而没被引起注意。轻度梗阻时,排尿迟缓、断断续续、尿后滴沥,梗阻加重后排尿费力,射程缩短,尿线细而无力,最终呈滴沥状。
  3. 尿潴留:梗阻加重达到一定程度,排尿时不能排尽膀胱内全部尿液,出现膀胱残余尿,梗阻程度愈重,残余尿量愈大,过多的残余尿可使膀胱失去收缩能力,逐渐发生尿潴留,并可出现尿失禁。由于膀胱过度充胀而使少量尿从尿道口溢出,被称为充溢性尿失禁。
  4. 其他症状:前列腺增生合并感染时,亦可有尿频、尿急、排尿痛等膀胱炎症现象,有结石时症状更为明显,并可伴有血尿。由于长期排尿困难而依赖增加腹压排尿,可引起或加重痔疮、脱肛及疝等。前列腺增生因局部充血可以发生无痛血尿,晚期可出现肾积水和肾功能不全现象。

辅助检查

  1. 直肠指诊,可以触及表面光滑、质地中等硬度、中央沟变浅或消失、长度和宽度都增大的前列腺。
  2. 超声波检查见前列腺体积和重量明显增大。
  3. 尿流率检查见最大尿流率明显下降(它可准确反映出膀胱逼尿肌收缩力、膀胱内压及尿道阻力状况)。
  4. 膀胱残余尿测定:残余尿的出现及其量客观反映了膀胱排尿功能障碍,当残余尿超过60ml时,说明逼尿肌已处于失代偿状态。
  5. 尿道膀胱镜检查可见增大的前列腺。
  6. 泌尿系统X线、X线造影及CT和磁共振检查,均有助于前列腺增生的诊断,但不作为必须要做的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