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尿路感染因其有反复发作、遇劳即发的特点,属中医学劳淋范畴。其主要病位在肾,属虚实夹杂之证。因正气亏虚,无力抗邪,湿热之邪留恋不去,导致病情迁延难愈。正气亏虚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因劳淋病程迁延,正气渐耗,湿热之邪日久伤阴,容易导致肾阴亏虚。若久病年长,则可阴损及阳,导致阴阳两亏。另一方面,患者或素体阳虚,或年老命门火衰,久病伤阳,或他脏累及于肾,均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肾阳亏虚。再者,反复发作的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或清热利湿药物,药性寒凉,更易伤及阳气,且随年龄渐长,肾气渐衰,冲任亏损,天癸将竭,人体调节阴阳平衡的功能减退,均可出现肾阳亏虚之证。因此,选用二仙汤为主方,佐以清热利湿之品,组成加味二仙汤,以温补肾阳、兼清湿热为主。对于慢性尿路感染急性发作者,先根据中段尿培养药敏试验选择敏感抗生素治疗几周后,再用中药加味二仙汤巩固治疗。治疗结果表明,加味二仙汤在改善慢性尿路感染患者的症状及预防慢性尿路感染复发的疗效较好,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