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认为,泌尿系感染多属于本虚标实之证,本虚多为脾肾两虚,标实多为湿热或瘀血。脾肾虚损于前,致膀胱湿热下注于后,脾肾两虚是膀胱湿热的原因,膀胱湿热是脾肾两虚的结果。亦有两者相兼者,在临床初期以下焦湿热为重,多实;后期以脾肾两虚为主,多虚;亦有下焦湿热及脾肾两虚互相夹杂者,乃“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之理,这与现代医学认为泌尿系防御功能减退是造成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相吻合。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肾和膀胱。肾与膀胱一脏一腑,互为表里,经脉互通,关系密切。若脏受损,腑将失利,若腑受邪,脏即受累,则肾虚不能化气,脾虚不能制水,致水道不利,因而湿热蕴结下焦,故见尿频、尿急、尿痛等症。肾虚兼膀胱湿热是本病的发病基础。由于素体肾虚,加之劳累过度,房事不洁,感受外邪,过嗜肥甘厚味,起居失常等,酿成膀胱湿热而发病。急性期或慢性期急性发作,应以清利湿热为主,补肾为辅。常选用清热解毒、清热利湿的中药。湿重于热者,应着重利湿通淋,常选用萹蓄、瞿麦、滑石、车前子、石韦、泽泻、猪苓等甘寒利水而不伤阴之品;热重于湿者,重在清热,常选用柴胡、黄芩、黄连、黄柏、穿心莲、半边莲、紫花地丁等清热解毒之品。急性感染恢复期或慢性感染者,以补肾健脾为主,佐以清热利湿,活血化瘀。但对顽固性泌尿系感染,还要根据其临床表现及病机特点,分型论治。黄老认为顽固性泌尿系感染常见证型有上热下寒型、阴虚火旺型、瘀热互结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