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程某,男,32岁

3天前不洁性行为后,次日即感尿急,排尿痛,尿道口有少量分泌物,伴口干苦,小便黄赤混浊,于第3天上午就诊。主诉尿急,排尿痛,尿后淋沥不尽。查体:龟头红,微肿,尿道口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溢出。经涂片检出大量淋病双球菌。尿常规:白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药用:萆薢,虎杖,土茯苓,贯众,连翘,蒲公英,黄连,半枝莲,木通,瞿麦,黄芪,茯苓,丹参,赤芍。水煎分3~4次服,最后1次药渣浓煎,后用纱布滤出浸泡阴茎15~20分钟,每日1次。用药4剂后尿道刺激症状消失,已无脓性分泌物。为巩固疗效,嘱患者续服3剂,停药后3天化验检查,尿常规:白细胞0~1/高倍镜视野;红细胞:无;上皮细胞:偶见。取前列腺液做细胞培养3次(每间隔5天1次),均未见淋病双球菌生长,两个月随访未复发。

按:本例患者为典型的急性期淋病,因不洁性行为感染淋球菌引起,各种症状体征都支持其证属膀胱湿热,治宜清利湿热。方药主要由除湿排脓(如萆薢等),清热解毒(如连翘等),凉血活血(如赤芍等)的药物组成。可以看出,这些药物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利尿的功能,尚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据姚氏临床经验,不论是急性发作还是反复发作的淋病,都适宜用上述方药加减化裁治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