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黄某,男。1991年1月20日来院

自述前4天,发现冠状沟有红色炎症丘疹,迅速变成脓疮,二三天脓疮破溃后而见疼痛。经检查,可见边缘清楚而不整齐的溃疡面,基底组织较软,周围可见二三十成簇的卫星状溃疡,经询问黄某有婚外性伴侣,曾在当地诊治无效,来本院治疗。病理诊断:软下疳。用内服外洗方法,治疗7天痊愈。

例:阵某,男,工人。1993年4月15日来院

自述本月2日开始,包皮内外出现二三处红色丘疹,数天内消失,二三周后,在腹股沟处发展成典型的炎症性横痃,右侧结节变大,有触痛、破溃,经多家个体医院医治无效,来我院。病理诊断为腹股沟内横痃。内服真人活命饮基本方,加重金银花量至60g,杭菊花改为野菊花,用量30g,土茯苓30g,服用8剂,加外洗7剂,症状消失痊愈。

按:试用中草药内服、外洗治疗软下疳,临床观察疗效甚佳。选用的加减真人活命饮,是治疗外科疾患的方剂,同样应按八纲辨证来指导治疗,这与治疗内伤不足的原则基本相同。真人活命饮为陈自明所创立,黄国泉中医师为治疗软下疳(疳疮),在其基础上增损变化,并配用外洗方。前方:金银花、连翘、野菊花、天花粉、土茯苓可清热解毒,消痛散结,消肿排脓;生地黄、赤芍、紫草、人参清热凉血祛瘀,解毒透疹,活血补元气;加穿山甲、皂角刺以贯穿经络,溃疡破坚,又能引药至痛所。外洗方用苦参、蒲公英、黄柏、大黄等杀虫祛腐,消瘀散肿,止痛收湿,敛疮止血,生肌。诸药合用,热清毒解,病痛自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