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球腺囊肿(urethral ball gland cyst)指尿道球腺腺管的囊性扩张,是尿道球腺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

病因

病因包括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通常由于先天原因造成,主要累及青少年和儿童。尿道球腺先天性扩张、囊肿形成和腺管上皮增生有关。后天扩张的原因主要为炎症、长时间留置尿管和创伤等导致尿道球腺腺管的梗阻,进而腺体腺管扩张,囊肿形成。曾有由于尿道球腺囊肿致尿路梗阻而引起胎儿或婴儿死亡的个案报道。在小儿,尿道瓣膜可引起尿道球腺管扩张。超过一半的尿道球腺囊肿患儿合并先天性球部尿道狭窄。动物实验表明,转化生长因子β2(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2-TGF-β2)水平低下的老鼠表现为尿道球腺上皮和腺体增生,敲除TGF-β2基因的老鼠亦出现尿道球腺的增生和囊性扩张,细胞凋亡水平明显下降。

分类

Maizels等将尿道球腺囊肿分成四型,并得到大多数学者的认同和应用,具体是:

  1. 单纯型:尿道球腺腺管轻度扩张,实际上还未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囊肿。腺管存在尿液反流。
  2. 开放型:尿道球腺腺管球形扩张并和球部尿道相通,构成尿道憩室。
  3. 闭合型:尿道球腺腺管球形扩张,形成尿道黏膜下囊肿,原与尿道相连的腺管开口梗阻。
  4. 破溃型:尿道球腺囊肿向尿道方向破裂,表现为球部尿道内破裂的膜以及膜后囊腔。

但有学者对此分类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将尿道球腺囊肿分为梗阻型和非梗阻型更为恰当,将开放型和闭合型归为梗阻型,而将单纯型和破溃型归为非梗阻型。

临床表现

大多尿道球腺囊肿没有症状。当这种尿液或黏液的梗阻淤积导致细菌繁殖时,这时患者表现为反复的尿路刺激征或梗阻症状,其他症状包括血尿(特别是破溃型)、尿道口分泌物、排尿后滴沥等。个别时候扩张的腺管内产生结石或形成尿囊肿。

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诊断

临床表现:反复的尿路刺激性或梗阻性症状或者没有症状。

查体:直肠指诊可在前列腺下部扪及球样囊性物或扩张的条索状腺管,合并感染时触痛明显。当囊肿较大时可在会阴部中线两侧触及囊性肿块。挤压囊肿时尿道口可能有分泌物流出。

特殊检查:

  1. 逆行或排尿性膀胱尿道造影:单纯型、开放型和破溃型尿道球腺囊肿可在尿道造影中显示,表现为与球部尿道相通的憩室或扩张的腺管。然而,闭合型却不能在尿道造影中直接显示,表现为球部尿道平滑、圆弧形的充盈缺损。
  2. 经会阴或经直肠超声检查:超声能清楚地显示包块的囊性特征,这有助于排除尿道球腺的恶性肿瘤,但易和重复尿道畸形相混淆。
  3. 尿道镜检查:对于破溃型尿道球腺囊肿,尿道镜检出率较高,镜下见球部尿道后外侧有一破溃囊肿壁,可以用插管插入囊腔。

CT、MRI检查:矢状面或冠状面成像有助于该疾病的诊断。

二、鉴别诊断

重复尿道畸形:两者均可能有正常排尿后的尿失禁现象。但重复尿道畸形没有排尿困难。重复尿道畸形可能合并上尿路先天畸形,而尿道球腺囊肿一般不合并上尿路畸形。查体时重复尿道畸形一般可以在外阴找到除正常尿道外口之外的另外一个尿道口,而尿道球腺囊肿在外阴处没有另外的开口。重复尿道畸形直肠指诊没有异常,尿道球腺囊肿直肠指诊时可以在前列腺下部扪及球样囊肿或扩张的腺管。超声检查时均为扩张的大致平行于尿道的管样结构,但尿道球腺囊肿的开放型、闭合型和破溃型有囊肿,而重复尿道畸形仅表现为管样结构。尿道造影和尿道镜可以显示重复尿道畸形的内口,而尿道球腺囊肿却没有内口。

尿道狭窄:两者均可引起排尿困难。无论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两种疾病可以同时存在,诊断时应注意这一点。超声检查联合逆行尿道膀胱造影可以鉴别尿道狭窄和尿道球腺囊肿。尿道镜下能直接诊断尿道狭窄。

异位输尿管开口:均可表现为尿失禁。静脉肾盂造影有助于鉴别诊断。

尿道球腺肿瘤:闭合型乃是压在尿道外部的囊性包块,通常是边界清楚、表面光滑,诊断时注意与尿道周围其他疾病相鉴别,比如尿道球腺肿瘤。直肠指诊时肿瘤质地硬,恶性肿瘤固定不光滑。尿道球腺腺癌也可以有尿道球腺囊肿类似的表现,但尿道造影或B超检查时发现对尿道的压迹不规则,这种表现往往意味着恶性浸润,而且囊内密度不均。CT或MRI对于区分尿道球腺肿瘤和囊肿具有重要的意义。

治疗

以往对有尿道梗阻或没有梗阻但有症状的尿道球腺囊肿患者均采用手术治疗,后来认为只对有尿路梗阻的患者采取手术治疗,对于只有症状而没有梗阻的患者采用药物对症治疗。手术治疗原则是切开尿道球腺和尿道之间的狭窄部位,扩宽尿道球腺通往尿道的通道。常见处理是囊肿造口术(囊肿去顶术),即将囊肿开口到尿道。通常选择在腔镜下完成经尿道囊肿造口术,创伤小,治疗效果确切。少数病例需要开放手术,经会阴切除囊肿,尤其是有脓肿形成的病例。

尿道球腺囊肿去顶后,形成球部尿道后外侧壁憩室样缺损,所以术后会继续存在排尿后滴沥。但这种缺损很少引起梗阻,不需要进一步处理。手术后其他症状完全消失。尿道球腺囊肿实际可能比想象的要多。泌尿外科医师在诊断青年患者的下尿路症状时,尤其伴有排尿后滴沥时,应该排除这种疾病的可能性。

尿道球腺囊肿的重要临床意义在于它是尿道梗阻的潜在危险因素。而尿道球腺囊肿是小儿容易被遗忘和误诊的先天尿道畸形。因此在诊治下尿路梗阻的患儿时,应该排除尿道球腺囊肿这一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