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前列腺发生的研究资料很少。目前的认识仅限于以下内容:后肠末端部分叫泄殖腔(cloaca)。在胚胎28天左右,由于尿直肠隔(urorectal septum,也称泄殖腔隔cloacal septum)的形成而将泄殖腔分为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部是尿生殖窦,后部为直肠。直肠和原始尿生殖窦在胚胎的第44天开始发育。原始尿生殖窦的近端部分形成中肾管,由中肾管变成膀胱尿道腔,而远端部分的中肾管则形成尿生殖窦,尿生殖窦相邻膀胱部变得狭窄并发育成为前列腺的下部。

大约在妊娠第10周,前列腺组织内的固有上皮向外生长形成前列腺芽(prostatic buds),这些来源于内胚层之原始尿生殖窦的前列腺芽随即折转至膀胱下,并伸进苗勒中胚层,逐步发育成为前列腺囊,中肾中胚层发育成为射精管。前列腺管迅速延伸变长,形成多个分枝后渐趋稳定化。胚胎发育第13周,约70个一级管道出现,并显示出其具有细胞分化、分泌活性。前列腺的生长和发育依赖于胎儿睾丸雄性激素的产生。在胚胎发育至第8周时,胎儿睾丸开始分泌雄激素。原始尿生殖窦的分化依赖睾酮的类型为双氢睾酮(DHT),双氢睾酮为原始尿生殖窦分化为前列腺的必需雄激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