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先天性异常主要包括前列腺缺如、前列腺前叶存留、前列腺囊肿。中医学无该方面的记载,中医对该类疾病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了解这些病变可减少对由上述先天异常引起的不育及其他病变治疗的盲目性。

前列腺缺如

先天性前列腺缺如常在进入青春期后才被发现,或婚后进行不育检查时被发现。肛诊未能触及前列腺,而在前列腺位置触及坚硬的耻骨。尿道造影发现常态下前列腺段尿道的收缩状态会消失,这是因为该处不存在前列腺收缩。临床表现可由于不分泌前列腺液使射精量明显减少,或射出的精液长时间不液化;有的因伴有睾丸发育不全,可致性功能紊乱,出现性功能减退;有的因5α-还原酶缺乏,致外阴呈女性型,但由于体内存在睾丸,青春期后睾酮分泌增多,故第二性征发育正常,唯外阴呈女性型,阴蒂较正常稍增大。

另外,还有部分前列腺缺如,输精管单侧缺如时,同侧前列腺也可能缺如。

前列腺前叶存留

前列腺前叶为两侧叶于尿道之前的肌肉纤维组织,临床上无重要性。正常情况下,前列腺前叶在胎儿期退化,仅残存少部分。如前叶不退化,至成年可增生、肥大,达豌豆大小或更大,压迫前列腺尿道而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线变细等症状,依其增大程度,症状或轻或重。临床治疗可经尿道镜电凝切除。

前列腺囊肿

前列腺腺体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原因发生囊性病变,称为前列腺囊肿。本节主要阐述前列腺先天性囊肿。先天性囊肿发生于中肾管或副中肾管系统残余部分,又称前列腺小囊。囊肿壁由纤维肌组成,常位于前列腺上方、膀胱后面的正中线,体积较大,可同时伴有尿道下裂、隐睾、肾发育不良等先天性畸形。先天性前列腺囊肿的诊断:

  1. 尿频,尿急,尿线变细,排尿困难,有残余尿或发生尿潴留。
  2. 常伴有尿道下裂、隐睾、肾发育不全或不发育。
  3. 直肠指检时在前列腺上可触及囊肿。
  4. B超检查显示前列腺(上方)有囊性肿物。
  5. 膀胱镜检查示膀胱颈部有半圆形或蒂圆形透明肿物。

治疗:

  1. 较小的囊肿可经会阴或直肠穿刺抽吸。注意其易感染和复发。
  2. 较大的囊肿经耻骨后或会阴径路手术切除。术中注意防止损伤邻近精囊及输尿管。
  3. 如囊肿突入膀胱,可经膀胱手术切除或经尿道电切,去除大部囊肿顶部,使其充分引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