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精管是将附睾精子运送到尿道前列腺部的通道,起于附睾尾部,止于射精管壶腹,全长约40~60cm。分为睾丸部、精索部、腹股沟部、盆部四个部分。其中精索部较表浅,容易触及,是男性输精管结扎的常用部位。输精管管腔细小,管壁厚而坚韧,由黏膜、肌层及外膜构成。黏膜由上皮和固有膜构成,共同向管腔内突出形成纵形皱襞,被覆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固有层结缔组织富含弹性纤维。肌层发达,分为内纵、中环、外纵三层,其中环形肌层最厚,在接近输精管壶腹处内纵肌消失,外膜为疏松结缔组织,含有丰富的血管,淋巴管和神经纤维。

输精管先天异常疾病可影响精子的输送,导致男性生殖功能的减退和丧失,是男性不育的重要原因之一。输精管先天性异常,包括缺如、重复、异位、发育不良以及闭锁盲端等。有些异常在临床上偶见病例报道,有些异常可在行手术时无意中发现,某些异常可通过体检确认,如输精管缺如可通过触诊发现。然而盆腔段不容易触及,这就需要借助于影像学检查,如直肠B超或者输精管造影。

了解输精管胚胎来源有助于对输精管先天异常的理解。组织胚胎的发展过程认为男性生殖管道系统,肾脏以及输尿管在组织起源上密切相关。生殖管道来源于中胚层发育的一对中肾管(wolffian)和一对副中肾管(mullerian)。中肾管是中肾和尿生殖窦连接的管道。中肾管可分为三个部分,尾端为中肾管共同管,是发出输尿管芽的部位,将来发育为膀胱三角区;中间段为输精管前体近段,将来发育为输精管、附睾管、精囊、射精管和前列腺中央带;头端称为中肾管上段,将来发育为盆腔段、腹股沟段和阴囊段输精管以及附睾的尾端。大约发育到第7周时,输尿管芽分隔残存的中肾管,而后穿透后肾,形成肾盏和原始的肾盂。约在8~9周时中肾管在胎儿睾丸组织分泌的睾酮作用下,也开始分化为生殖管道,Mullerian管退化,胎儿睾丸出现生精索。睾丸网与附近遗留的15~20条中肾小管连通,成为输出小管。与输出小管相连的中肾管则形成附睾管。而中肾管的中间部分输精管前体近段分化发育成富含肌肉的厚壁输精管和精囊。整个分化过程大概在14周左右完成。因此各种致病因素引起的中肾管发育异常或退化都能导致输精管先天性异常,在7周以前的中肾管系统发育异常会导致肾脏和生殖管道的异常,而7周后的发育异常则因为肾脏分化已经完成,仅仅限于生殖系统管道的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