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囊的先天性异常发病率极低,有先天缺如、先天发育不良及先天囊肿等。先天性缺如、先天发育不良可引起男性不育,并常伴有其他泌尿生殖系异常,或出现第二性征发育不全,或外阴呈女性型。

根据精囊先天性异常表现,本病似属中医“五不男”的范畴。

临床诊断

精囊腺先天缺如或发育不良:本病患者精囊单侧缺如或发育不良,可不出现临床症状;双侧缺如或发育不良,可致精液量很少(<1mL),且引起男子不育。肛诊示未触及精囊腺或精囊腺大小异常。输精管造影或射精管插管可明确诊断。B超提示未见精囊腺回声。

精囊囊肿:

  1. 症状:本病因囊肿压迫膀胱出口及尿道致尿路梗阻,出现尿频,尿急,尿线变细,排尿困难,甚则肾积水,引起肾功能损害。
  2. 体征:本病肛诊可在前列腺上方精囊位置扪及囊肿。
  3. 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本病经囊肿穿刺抽吸出血性液体并有精虫存在。输精管插管或造影可协助诊断。B超扫描可显示囊肿大小、位置及囊壁的情况。

鉴别诊断

与精囊缺如引起不育的鉴别:精囊腺缺如表现为无精子症或少精子症,应与睾丸功能低下引起者相鉴别。前者睾丸发育正常,内分泌激素水平测定多在正常范围,后者睾丸较小,质软,或为隐睾,激素水平常异常。精囊缺如常伴有输精管缺如,触诊无输精管索状结构。

先天性精囊囊肿与继发因素所致的囊肿相鉴别:先天性精囊囊肿发生于幼儿,青少年时代症状明显,表现为尿道压迫症状。成年人所患精囊囊肿常因炎症致精囊出口或射精管闭塞、狭窄,亦可对尿道或局部有压迫症状,根据其发病原因及时间可资鉴别。

治疗

先天性精囊囊肿一旦确诊,可根据情况行精囊切除术,单纯穿刺抽液不能解决问题。精囊缺如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