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囊囊肿极为罕见,包括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前者为中肾管发育异常所致,常合并有泌尿生殖系统的其他畸形,如尿道下裂、两性畸形、肾不发育等,后者与感染等因素导致的出口梗阻有关。囊肿一般不大,囊液中常有精子。一般为单侧,位于前列腺基底部上方的一侧、膀胱之后,轮廓大部分位于精囊内,囊肿较大时,可压迫邻近的前列腺,与前列腺间有较厚的前列腺包膜相隔。

CT:平扫显示精囊增大,囊肿呈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灶,形态规则,边缘光滑,其内多为均匀的水样密度,若合并感染或出血时,其CT值可增高,可合并高密度结石。增强扫描病灶可呈环状薄壁强化;内容物无强化。

MRI:表现为形态规则的囊状病灶,T1WI为低信号,T2WI为高信号,信号均匀,若伴有出血时,T1WI及T2WI可均表现为高信号。增强后囊壁和分隔可有轻度强化(图2-2-21)。

横断面T2WI示右侧精囊缺如,左侧精囊囊肿(C)

图2-2-21 横断面T2WI示右侧精囊缺如,左侧精囊囊肿(C)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72639612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