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继发于肾结核,结核杆菌首先侵犯前列腺及精囊,然后沿输精管蔓延到附睾尾,然后波及整个附睾,进一步扩展至睾丸,引起睾丸结核。睾丸结核较附睾结核少见,可并发睾丸鞘膜积液。

CT:患侧附睾及睾丸普遍增大或局部增大,密度不均匀,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如果形成脓肿或钙化灶时,可显示片状坏死液化区或斑点状钙化灶;病变与包膜分界不清,有时可因睾丸鞘膜内积液而见液性低密度区。增强扫描病灶不均匀强化,坏死区不强化,其周围呈环形强化。附睾及睾丸实质内的钙化灶、环形强化是附睾及睾丸结核较为特征性的CT表现。

MRI磁共振:取决于病变的成分,无明显特异性;T1WI多呈低信号,可以不均匀;T2WI病变主体呈低信号,但内部信号不均匀,可见斑点状高信号灶,病变边界不清。附睾结核病变较大时,睾丸可有受压改变(图2-2-11)。

附睾及睾丸结核的CT和磁共振现象图解

图2-2-11 MR冠状面T2WI图像示睾丸、副睾结核,阴囊不规则增大,右侧附睾、双侧睾丸(T)见异常低信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7152841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