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结核较常见,且可合并睾丸、副睾及泌尿系结核,病理上可表现为干酪变性、空洞、纤维增殖或钙化。由于CT很容易显示钙化,所以CT对出现钙化的前列腺结核较MR有显著的优越性,但当病灶内未出现钙化时,CT的诊断价值不如MR。

前列腺结核CT表现为前列腺增大,其内可见不规则低密度干酪性改变及不规则钙化,若同时发现睾丸或副睾出现钙化时对前列腺结核有提示诊断意义。

前列腺结核MR T1WI表现为内腺及外周带等或稍低信号,T2WI结核灶表现为大范围低信号影,可累及前列腺包膜,需注意与前列腺癌鉴别,但结核MRS表现与正常外周带相仿,据此可与前列腺癌鉴别。DWI在二者的鉴别上亦有帮助。前列腺结核时还常并发睾丸、副睾结核或其他部位结核(图2-2-34)。

MR平扫横断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前列腺结核(→)

图2-2-34 MR平扫横断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前列腺结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72793212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