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前列腺癌发生在内腺,内腺癌常与内腺增生并存,但二者无论形态还是代谢均有不同之处。MR T2WI示增生结节信号不均匀,即使是间质增生为主的结节,T2WI也可显示结节内混杂的少量点状高信号增生腺体。而内腺癌与增生结节相比信号更均匀,T2WI内腺癌表现为均匀稍低信号,癌灶边界不清晰,无环形低信号包膜(图2-2-39);此外内腺癌MRS表现与外周带癌相仿,我们总结了一批内腺癌病例,其(Cho+Cre)/Cit平均值为1.52±0.40(图2-2-40),高于内腺增生(Cho+Cre)/Cit比值『间质增生(Cho +Cre)/Cit比值平均值为0.80±0.21,腺体增生(Cho+Cre)/Cit比值平均值为0.60±0.10』。

MR平扫横断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前列腺增生并内腺癌(→),癌灶边界不清晰,无环形低信号包膜

图2-2-39 MR平扫横断面T2WI脂肪抑制成像示前列腺增生并内腺癌(→),癌灶边界不清晰,无环形低信号包膜

功能MR在内腺癌与前列腺增生鉴别上的应用:除了上述MRS有助于二者鉴别外,DWI、DCE-MRI及PWI均有助于二者的鉴别。DWI图像上增生结节通常表现为等或稍高信号,ADC图像上表现为等或稍低信号(图2-2-41);而典型前列腺癌DWI图像上呈高信号,ADC图像上呈低信号(图2-2-42),此外测量ADC值对二者的鉴别亦有提示意义。

示前列腺内腺癌MRS谱线:Cit峰降低,Cho峰高耸

图2-2-40 示前列腺内腺癌MRS谱线:Cit峰降低,Cho峰高耸

DCE-MRI增生结节根据成分不同增强曲线即可表现为“缓慢上升”型(图2-2-32),亦可呈“速升缓降”型,而典型前列腺癌曲线多表现为“速升速降”型(图2-2-32)。PWI图像上二者除了曲线形态不同外,相关的参数亦有差别,如前列腺癌Ktrans值大于增生结节的Ktrans值,以此可对二者进行鉴别。

前列腺增生,MR平扫轴位T2WI图,间质为主的增生结节呈低信号

图2-2-41

  • A.前列腺增生,MR平扫轴位T2WI图,间质为主的增生结节呈低信号(→)
  • B.前列腺增生,MR平扫轴位DWI图,增生结节呈等信号(→) C.前列腺增生,MR平扫轴位ADC图,增生结节呈稍低信号(→)

A.中央带前列腺癌,MR平扫轴位T2WI图,癌灶呈低信号(→) B.中央带前列腺癌,MR平扫轴位DWI图,癌灶呈高信号(→) C.中央带前列腺癌,MR平扫轴位ADC图,癌灶呈低信号(→)

图2-2-42

  • A.中央带前列腺癌,MR平扫轴位T2WI图,癌灶呈低信号(→)
  • B.中央带前列腺癌,MR平扫轴位DWI图,癌灶呈高信号(→) C.中央带前列腺癌,MR平扫轴位ADC图,癌灶呈低信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07291891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