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检出和显示前列腺癌主要靠T2加权像,主要表现为周围带内有低信号缺损区,与正常高信号的周围带有明显差异,有助于诊断。当肿瘤局限在前列腺内时,前列腺的外缘完整,与周围静脉丛的界限清楚。前列腺的包膜在T2加权像上为线样低信号,当病变侧显示包膜模糊或中断、不连续,则提示包膜受侵。前列腺周围静脉丛位于包膜的外围,为一薄层结构,在4-5点和7-8点的位置比较明显,正常情况下两侧对称,T2加权像上其信号等于或高于周围带,如果两侧静脉丛不对称,与肿瘤相邻处信号减低则被认为是受侵的征象。肿瘤侵犯前列腺周围脂肪表现为在高信号的脂肪内出现低信号区,尤其在前列腺的外侧,称为前列腺直肠角的区域,此结构的消失是典型前列腺周围脂肪受侵的表现。精囊正常时双侧基本对称,表现为双侧精囊信号均减低或一部分精囊为低信号所取代,则可能已被肿瘤侵犯。

MRI分期:MRI对前列腺癌分期有很大帮助,尤其是12、T3期的鉴别:

  1. MRI能直接观察前列腺癌是否穿破包膜,前列腺癌侵犯包膜的MRI指征:①病变侧前列腺外缘不规则膨出,边缘不光整。②肿瘤向后外侧突出或成角征象,双侧神经血管丛不对称。③显示肿瘤直接穿破包膜,进入周围高信号的脂肪内。④神经血管丛内或前列腺直肠窝内的脂肪消失等征象。
  2. MRI对显示精囊受侵是敏感的,达97%以上,前列腺癌侵犯精囊的指征:①低信号的肿瘤从前列腺的基底部进入和包绕精囊腺,导致正常T2高信号的精囊腺内出现低信号灶以及前列腺精囊角消失;②肿瘤沿着射精管侵入精囊腺,精囊壁消失;③精囊内局灶性低信号区。
  3. MRI对发现盆腔内淋巴结转移是敏感的,其准确性与CT相似。
  4. MRJ由于有较大的显示野,因此还能发现其他部位的转移。近年来,各种多参数MRI及MRI引导下前列腺穿刺的迅速发展,对前列腺癌的诊断、分期及术后随访提供了更加准确的信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