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型早期肺癌:X线与CT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局限性肺气肿:亦称阻塞性肺气肿。在肿瘤早期支气管管腔变窄,发生活瓣性阻塞,吸气时空气可以进入,但呼气时气体难以排出,形成局限性肺气肿。此改变以呼气相明显,吸气相不太明显。但实际工作中,此种现象较为少见。

二、阻塞性黏液嵌塞:当癌组织从支气管黏膜面向支气管腔生长时,可形成乳头状肿块,将支气管管腔阻塞,有的病例有支气管远端黏液潴留,同时有支气管扩张现象。分泌物较黏稠,当其充满支气管时,形成黏液嵌塞。胸片表现为肺门附近的棒状及叉状密度增高影。此种阻塞性黏液嵌塞与支气管哮喘中的黏液分泌物过多不同,前者为持久性,局限于一个肺段,常伴有肺不张的X线特征,这种变化在病理标本上经常可以看到,但胸片上较少发现。

三、肺不张:向腔内发展的息肉型中央型支气管肺癌,早期就可出现肺不张。

四、肿瘤直接征象:早期中央型支气管肺癌在胸片上一般不能显示肿瘤阴影,在CT像上可见肿瘤部位支气管壁不规则增厚、狭窄或腔内结节影,向腔外发展者较难早期发现。

周围型早期支气管肺癌:是指病灶直径≤2cm,无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转移者。在X线上可分为结节型、浸润型及空洞型。结节型在胸片上病灶阴影呈结节形或球形,阴影边缘清楚整齐,毛刺或模糊。此型占早期周围型肺癌的720-/0一83%。浸润型者在胸片肿瘤是不规则的边缘模糊的条索状、羽毛状、斑片状阴影。此型占早期肺癌的17. 7u-/o一20%。空洞型更为少见,占2. 4%。空洞壁厚,其外面有分叶,内面凹凸不平。早期周围型肺癌具有特征的表现有:①分叶征或切迹征;②边缘毛刺;③空泡征或小泡征:肿瘤阴影内小泡状透亮区;④胸膜凹陷征:肿瘤阴影与胸膜之间的线形或幕状阴影;⑤血管集束征:血管影向肿瘤方向集聚止于肿瘤内。上述特征性改变的出现率与肿瘤大小有关系,肿瘤越小,特征性改变越少。高分辨率CT扫描,可增加特征性改变的显示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