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疾病能在肺部形成较广泛的多灶性或弥漫性病变,反映在胸片上有各种各样的病灶阴影。致病原因很多,有感染性、吸入性、肿瘤性、药物反应性、血管结缔组织病、呼吸道疾病以及一些不明原因引起的肺间质和(或)实质病变的疾病,这些统称为肺部弥漫性病变。按病程分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按病变累及的主要肺部解剖结构分间质性和实质性(空气腔隙)。

有些疾病主要累及肺实质,有些是先以实质影响为主,以后有间质受累,有些疾病主要累及肺间质。主要累及间质的病变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慢性病程后,有各种纤维化改变,属病程的晚期表现。而早期的X线征象最能反映疾病的主要病理特征。

引起肺部弥漫性改变的疾病有150余种,其中20种左右占弥漫性病变的绝大多数。弥漫性病变的X线与CT征象各有异同,鉴别诊断相当困难,但紧密结合临床、X线胸片和CT表现加以综合分析,熟悉每种疾病的常见表现,尤其是某些特征性改变,以及病变的X线表现变化特点,对多数疾病做出诊断和拟似诊断还是可能的。

为便于鉴别诊断,按肺部弥漫性病变的几种常见X线与CT表现加以分类,罗列造成这些表现的常见和可能病因与疾病,对缩小鉴别范围是有益的。

弥漫性小结节影:许多疾病可引起肺部弥漫性小结节或网状结节影。见于粟粒型肺结核、尘肺、血行转移瘤、细支气管肺泡癌、淋巴道转移癌、结节病、霉菌病、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嗜酸性肉芽肿、支气管播散性肺结核、过敏性肺炎等。这些病变在胸片、CT特别是高分辨率CT (HRCT)图像上有一些共同特点,主要表现为形态特点(如呈树芽状,边缘是否清晰等)和分布特点(如胸片上的上下肺野、HRCT上的随机分布、淋巴管周围分布以及小叶中心分布)上。进一步鉴别可根据这些特点结合其他伴随CT征象和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进行。

弥漫性线网状阴影:弥漫性线网状阴影的主要HRCT表现为:小叶内间质增厚、小叶间隔增厚、支气管血管束异常、胸膜下弧线影、小叶内细支气管扩张及蜂窝影像等。临床上有许多疾病可产生肺线网状阴影,主要包括慢性支气管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胶原血管病的肺内的纤维化、石棉肺、放射性肺炎、结节病及过敏性肺泡炎等,此外,还有一些可以引起间质增厚的疾病如癌性淋巴管炎、肺水肿等。进一步鉴别需结合分布特点、是否伴随结节影或磨玻璃样密度影等以及临床进行。

磨玻璃样阴影和肺实变阴影:本型常见于各种肺泡水肿性和出血性疾病、细菌性和吸入性肺炎、过敏性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播散、休克肺、真菌肺及风湿性肺炎等。多数急性发生,变化快,持续几周或数月不变者可考虑为肺泡蛋白沉积症、结节病、肺泡微石症、脱屑性间质性肺炎等:不断缓慢发展者,应考虑弥漫性肺泡癌和淋巴瘤。

弥漫性囊状改变与密度减低性病变:多种异常可造成肺密度减低或囊性充气性病变,包括蜂窝征、细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囊肿,镶嵌性灌注和呼吸道疾病引起的气体滞留。能产生弥漫性囊性低密度病变的最重要的疾病有淋巴管肌瘤病,组织细胞病,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以及寻常性间质性肺炎末期表现的蜂窝肺。鉴别诊断需要根据病变的形态,分布特点,伴随的其他CT征象,以及临床表现进行综合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