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肺损伤(ALI)是各种直接、间接因素导致的肺泡上皮细胞及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引起弥漫性肺间质及肺泡水肿,造成急性低氧性呼吸功能不全。ALI以肺容积减少、肺顺应性降低、通气/血流比例失调为病理生理特征;临床表现为进行性低氧血症和呼吸困难、呼吸窘迫,影像学表现为非均匀的渗出性病变,严重病例(氧合指数<200mmHg(1mmHg = 0.133kPa))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ALI是一组疾病综合征,产生原因众多且复杂,TRALI是其中一个特殊情况。TRALI因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诊断主要依靠相关病因排除的方法,由于缺乏特异性实验室诊断指标,且往往发病急骤,轻、中度临床症状不典型或原发疾病表现类似的干扰,导致早期诊断困难,同时,辅助呼吸等治疗措施起效后病情迅速改善,因此极易出现漏诊和误诊。

所有呼吸困难、呼吸窘迫表现,有急性低氧血症和通气/血流比例失调特征,以及有肺部弥漫性浸润影像证据的疾病,如ALI、TACO均需与TRALI进行鉴别以避免误诊。同时,临床医师应加强认识,熟练掌握TRALI的重要临床表现和诊断、鉴别诊断依据,在出现相关症状时,及时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同时考虑TRALI发病的可能性以避免漏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