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RALI应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已发病例应积极支持治疗。TRALI的发生、发展与患者的性别、年龄以及既往有无输血反应史均无明显关系,但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减少TRALI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临床医师和护士应提高对TRALI的认识,及时发现、快速确诊,加强支持和对症治疗对TRALI的预后至关重要。欧美发达国家一些医院已经开始执行在给患者输血的同时,必须监测血氧饱和度、动脉氧分压等和通气/血流比值,其目的正是及时发现TRALI等输血相关性不良反应。TRALI的主要病理变化是肺毛细血管和微小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含蛋白质的水肿液渗出到肺间质,从而造成肺的弥散性功能障碍,导致低氧血症和机体缺氧。TRALI的治疗与ARDS有相似之处,大多数患者需要面罩吸氧或者进行机械通气,特别是轻症患者仅以单纯吸氧支持治疗即可以纠正机体缺氧,改善临床症状。但TRALI通常被认为是免疫介导性疾病,因此也可使用激素进行对症治疗,但疗效尚未得到充分验证。应用利尿药多是由于误诊为TACO所致,而且利尿药对于已存在的低血容和低血压也是不利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