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血液离体后短时间内就会凝固,在血液抗凝剂问世前,输血只能利用动、静脉压力差,采用连接供者动脉和受者静脉,或连接供、受者静脉的双联注射器助推等方式直接输注。直接输血的形式极大地限制了输血疗法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

1915年,Richard Lewisohn发现枸橼酸盐具有阻止血液凝固的抗凝作用,设计了一个采集抗凝血的配方。随后,美国病理学家Well用枸橼酸钠抗凝剂采集血液后,置于冷藏箱保存后再用于临床输注,取得良好效果。缺点是用这种方法保存的血液有效期短,不久就会发生溶血。此后研究发现葡萄糖可为红细胞提供能量,延长离体后红细胞的寿命,延缓其功能、活力和形态的衰变。1943年,Loutit和Mollison研制出酸性枸橼酸盐葡萄糖(ACD)血液抗凝保存液,同时解决了血液抗凝和保存的两个制约输血发展的问题,使血液的保存期延长至21天。正因为如此,使得当时二战期间的战地血库和血液采集点规模迅速扩大,战地输血得以发展。1957年,ACD保存液中加入磷酸盐的枸橼酸磷酸盐葡萄糖(CPD)血液抗凝保存液研发成功,随后在CPD基础上加入腺嘌呤成为CPD-A保存液,使血液保存期延长为35天,为规模化、系统化的血液采集、储存、运输和发放奠定了基础。20世纪70年代后,包括我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已采用CPD-A保存液。

血液抗凝保存液的发展使得专业采供血机构和医院血库得以大规模建立,这种专业的采供血模式使输血作为一种特殊治疗技术在临床广泛开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