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预存式自身输血作为一种重要的自身输血方式,出现最早,效果最好。但随着科技和医学的进步,预存式自身输血也产生了一些不利因素,如国外有资料显示,近45%的预存血液因手术方案修改而被废置;国内也有专家认为,术前大量预存自身血液,可能会因手术方式调整而无需使用,或勉强使用而造成隐性浪费。因此,临床医师应加强与输血科医师的沟通交流,及时通报手术方案调整情况,对术前患者自身血液采集计划和程序作出修正,以充分发挥预存血液的使用效率。此外,自身血液采集需要患者和(或)其近亲属/监护人的充分理解和密切配合,临床医师和输血科医师应向患者和(或)其近亲属/监护人详尽解释血液采集、抗凝、成分分离、储存、回输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和相应处理措施。患者和(或)其近亲属/监护人应充分认识自身血液预存的意义和输血治疗的目的,放松心情,解脱疑虑,按临床医护人员的指导和要求,做好血液采集前的各项准备,以最佳状态完成自身血液的采集和预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