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循证医学不同于传统医学,强调任何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基础上,核心思想是在医疗决策中将临床证据、个人经验与患者的实际状况和意愿三者相结合。临床证据主要来自大样本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和系统性评价或荟萃分析,实施的条件是最佳的科研证据、高素质的临床医师、临床流行病学的基础、现代的医疗措施。

临床输血是以患者为对象,运用医学和技术手段研究血液及其成分如何安全有效地输给患者,使患者受益。输血的核心问题是抢救生命,保证临床上一些有效治疗得以顺利进行,因此,临床输血是一门建立在实践和经验基础上的科学。

将循证医学的原则和方法应用于输血医学,进行大样本、多中心的输血研究和数据分析,可为合理掌握输血指征、确保输血疗效,规避输血风险提供证据和基础,依据循证医学的理论所形成的“血液保护”“无血医疗”“患者血液管理”等学说和观念指导科学合理用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