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血型的命名来源于它的发现过程。1939年,一位产妇由于分娩时大出血,输注与其ABO血型相同的丈夫的血液后发生了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Levine和Stetson经试验检测出该产妇血清中存在一种非ABO血型抗体,后来证实,该血型抗体是第一例被发现的人类Rh血型抗体。1940年,Karl Landsteiner和Wiener用恒河猴(Macacus Rhesus)的红细胞免疫天竺鼠和家兔得到的抗血清与一组白种人红细胞进行凝集试验,结果发现,该抗血清与该组85%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而与其余15%的红细胞不发生凝集反应。他们认为呈现凝集反应的红细胞上含有与恒河猴红细胞相同的抗原,并取恒河猴Rhesus的前两个字母Rh对这一抗原加以命名。同年,Wiener和Peters研究证明了这些动物血清中的抗体与之前Levine在产妇血清中发现的抗体是类似的。随着对Rh血型系统研究的深入,1942年,Fisk和Foord证明了动物血清的抗Rh抗体与人血清中的抗Rh抗体并不完全相同。但由于此时,Rh的概念已被广泛应用,以及出于对Landsteiner和Wiener的尊重,将免疫动物获得的异种抗体命名为抗LW抗体,并沿用至今,以示与人类的同种抗D抗体区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