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血型系统是人类已知红细胞血型系统中最为复杂的血型系统之一。迄今已被ISBT红细胞表面抗原命名术语委员会正式命名的Rh血型系统的抗原共计54个。但与临床关系密切、具有临床意义的仅是其中D、C、c、E、e 5个抗原及其相对应的抗体。这5个抗原被称为Rh血型系统的主要抗原。D抗原ISBT命名法记为RH1或者004001。其抗原频率白种人约为85%,黑种人约为95%,黄种人更高,为99%以上,亚洲的某些地方甚至高达100%,中国汉族D抗原阳性率约为99.7%。D抗原只存在于人类的红细胞膜上,体液和分泌液中无D抗原。D抗原是临床上引起新生儿溶血病、溶血性输血反应的重要血型抗原,具有很强的免疫源性和反应原性,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此通常就根据红细胞上D抗原的有无,将人类红细胞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即红细胞上缺乏D抗原的人常称为Rh阴性;红细胞上存在D抗原的人则称为Rh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