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Rh表型一般是指用试剂抗血清检测出的Rh血型系统的5个主要特异性抗原的组合,包括D、C、c、E、e。Rh血型基因的连锁遗传理论表明Rh血型为单倍体遗传。每条染色体上可有8种不同组合的单倍型(Dce 、DCe 、DcE 、DCE 、dce 、dCe 、dCE 和 dcE )。在不同人群中,单倍型发生的频率有很大差异。每个个体的Rh血型基因型是由分别来自父母的两条单倍体构成,可形成36种基因型。Rh血型基因虽然是共显性遗传,但由血清学鉴定的Rh表型推断的基因单倍型组合会有多种情况,例如:表型为CcDEe的红细胞,Rh血型的基因型可以有多种,如CDE/cde、CDE/cDe、CdE/cDe、Cde/cDE等。因此,用表型推断基因型相对困难,结果只能是一个范围,并不唯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