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是一种富有传奇色彩的神奇液体,受伤的动物和人都会因大量失血而死亡,因而古埃及人认为血液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源泉,饮用血液或用血液沐浴可以使人返老还童和恢复健康。早在1492年有一位犹太医师,抽取3个男童的血液注入昏迷的罗马教皇Pope Innocent八世的口中以治疗脑卒中,结果教皇于当年年底去世,3个男童也因过度放血断送了性命,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尝试“输血”的例证。15世纪后期曾一度认为精神错乱、抑郁、癫狂等症状都是血中“毒素”作怪,放血治疗曾相当盛行。古代这种血液疗法一直延续到16世纪,虽然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输血疗法,但可以把这看成是人类输血的尝试。最早有记载的输血治疗始于1667年,法国的哲学家、数学家和医师Denis曾将羊血、牛血输入人体,但受者却因输入动物的血而导致死亡,Denis因此被判谋杀罪,法国议会和英国议会均下令禁止输血,输血治疗的尝试因此停滞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1900年,被誉为近代输血学之父的Karl Landsteiner发现了A、B、O血型,科学输血治疗的地位才得以确立。

从血液循环的发现、动物血输给人、人血输给人、消毒方法的建立、输血方法的改进、抗凝剂的运用、血型的发现、血库的建立,到今天的成分输血和自体输血的使用,人类输血的发展经历了从神秘到科学、从非理性到理性、从古代经验输血到现代科学输血的漫长历史过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