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在ABO血型发现后的半个世纪,输血虽有发展,但并不引人注目。近30多年,由于各种高新技术不断向输血领域渗透,使之飞速发展,现已成为医学科学中一个独立分支,称之为输血医学(transfusion medicine)。

这门学科是集中运用医学和技术手段研究血液及其成分如何安全有效地输给患者使患者受益的一门多学科的医学,它涉及血液学、传染病学、免疫学、流行病学、微生物学、病毒学及生物工程学等有关学科的概念和基础知识。献血者的招募、献血动机、血液采集及血液制品使用中所涉及的道德和法律问题也与输血医学密切相关。同时,临床输血医学(clinical transfusion medicine)也是一门研究血液及其成分(包括血液制剂)治疗疾病,预防输血不良反应,阻止输血传播性疾病的学科。

因此,输血医学不是单纯为临床提供血液,而是将血液成分、相应的质量控制以及多学科相结合的综合性医学分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