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医学在最近数十年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一门独立临床学科,其发展进程得益于各种新技术、新方法在输血领域的普及应用。尽管在血型鉴定及基因分型、血液制品安全、输血性疾病的筛查等方面都已经取得较好的进展,但由于血液成分的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输血免疫的复杂性,尚有很多问题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一些未知的领域也需要采用新的手段和方法来探索,蛋白质组学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临床上常用血液制品主要有三种:红细胞浓缩制品、血小板浓缩制品和血浆蛋白制品。从血浆角度考虑,通过双向凝胶电泳以及质谱技术等蛋白质组学液相检测方法对于输血领域的少量蛋白质组的研究,可能找出一些潜在的修饰过的凝血因子或其他低含量物质,这些物质的存在在输血过程中很可能会影响血液制品的免疫原性,从而产生输血反应。从红细胞角度考虑,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已经发现一些应激蛋白、蛋白酶体在红细胞保存期间发生显著变化。同时,采用固相检测的方法对于血小板蛋白质组的变化进行研究,对于寻找血小板代用制品、解决血小板有效保存等问题提供了思路。所以,随着蛋白质组学自身的不断发展,它也将在输血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