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cocyte antigen,HLA)具有重要的生物学作用和临床意义,对其进行分型有助于了解其功能和进行临床应用。目前HLA分型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如HLA群体遗传多态性研究、HLA生物学功能研究、实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供受者组织相容性配型、与疾病的关联等方面,其中临床最常见的应用是为器官移植供受者进行组织相容性配型。HLA分型技术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主要有血清学分型方法、细胞学分型方法、基因分型方法等。血清学方法可检测抗原或抗体,而基因分型方法是检测其基因碱基核苷酸的多态性。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普遍运用,大多实验室已采用基因分型方法指定HLA等位基因型,方法学易标准化。而血清学方法需要特殊抗体,试验操作繁琐耗时,对操作人员要求高,目前仅局限于特殊实验室用于抗原识别、筛选和抗体确认。目前HLA基因分型技术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要方法为PCR-RFLP、PCR-序列特异性引物法(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sequence specific primer,PCR-SSP)、Luminex 检测技术、基因芯片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