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LA-Ⅰ类抗原的血清学分型方法的原理是依据抗体介导的补体系统对靶细胞溶解的原理进行的。实验采用一系列HLA-Ⅰ类抗原的标准分型血清(抗体)与待检细胞作用,细胞毒阳性孔说明待检细胞具有该种标准血清代表的抗原特异性,阴性则说明HLA型别与该孔标准血清代表的型别不一样。根据全套标准血清的反应格局,可以判断该细胞HLA-Ⅰ类抗原的特异性。但该方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 标准分型抗体亲和力较弱、效价较低、易产生交叉反应。
  2. 缺少某些单价抗血清,国内供HLA抗原分型的血清板来源困难,质量欠佳。
  3. 某些病理过程可能导致外周血淋巴细胞表面抗原性质发生改变,干扰抗原抗体的反应。
  4. 血清学分型需要用新鲜的血样或淋巴细胞,存在取样困难等问题。

上述这些问题均影响了HLA分型结果的可靠性以及血清学分型技术的推广应用,所以目前临床以及各类骨髓库、脐血库已经基本不采用该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