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巴细胞毒作用是指特异效应的T淋巴细胞(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在体外接触靶细胞时,可破坏和溶解靶细胞,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效应。靶细胞可以是肿瘤细胞或其他组织细胞,T淋巴细胞杀伤靶细胞的方式可通过直接杀伤,也可以产生细胞因子破坏靶细胞。形态学检查是比较方便的操作方法,只需用显微镜计数靶细胞的存活数或存活比例,但结果重复性较差。淋巴细胞毒试验是以献血者血清加患者淋巴细胞做微量淋巴细胞毒试验,查献血者体内是否存在针对患者白细胞的抗体。而相配合的白细胞抗原-抗体,特别是抗HLA-Ⅰ/Ⅱ类抗体、抗HNA-1a/3a抗体正是目前认为TRALI发病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淋巴细胞毒试验阳性可以为TRALI的诊断提供支持和帮助。

有研究发现,89%的献血者血液中含有粒细胞抗体,72%的献血者血液中含有淋巴细胞抗体,两种抗体均可与患者的白细胞抗原发生反应。但并非所有抗HLA-Ⅰ/Ⅱ类抗体都有淋巴细胞毒特性,一些较弱的抗体或许不能激活补体,一些易受调理作用的抗体可能不会被淋巴细胞毒性试验检测到,故需要更敏感的检查方法来明确诊断,如采用粒细胞凝集法、粒细胞免疫荧光法和淋巴细胞毒性法检测,亦可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等方法,但多次输血后会使得检测方法的准确性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