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体介导”是TRALI重要发病机制假说之一,该假说认为,献血者血液中含有抗患者白细胞的特异性和(或)非特异性抗体是造成TRALI发病的主要原因,也为目前大多数临床和实验研究所证实。依据该理论,献血者血液成分中的因素占据TRALI发病的主导地位,因此需要对献血者加强筛查和管理,特别是曾经涉及TRALI病例的献血者,应对他们近期及以往捐献的血液成分,进行是否会引起患者并发TRALI的筛查或评估,同时还需要评估献血者既往医学史,检查是否有刺激相关抗体产生的因素。结合对TRALI病例的综合分析,来确定该献血者是否具备继续献血或血液成分的资格,或者是否需要对其捐献的血液成分进行特别处理。此外,对疑似TRALI和确诊的TRALI病例,每个医疗机构的实验室均应明确实验诊断的检测范围,对保存的该献血者血液成分的使用、今后该献血者的献血资格和献血活动作出明确的规定,包括限制、停止或延缓。虽然缺乏大样本数据研究的支持,但所有有生育史,特别是多次生育史的女性献血者的血液,目前被认为是TRALI的高危因素。因此,加强对此类献血者的招募和管理非常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