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辐照是采用一定剂量的X射线或γ射线对全血及血液成分进行照射,射线可以穿透有核细胞,直接作用于细胞核的DNA,使其产生不可逆损伤并干预其正常修复过程,从而使有活性的淋巴细胞丧失有丝分裂和增殖能力,是预防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TA-GVHD)的有效方法。白细胞滤除是指采用白细胞专用滤器去除全血及血液成分中的白细胞,经过滤的血液成分白细胞残留量<5×106 /单位,主要用于预防输血相关性非溶血性发热、输血相关性同种免疫等,也有降低TA-GVHD和防止输血传播病毒感染的效果。TRALI主要因输注的血液成分中含有对抗患者白细胞的相关性抗体,如抗HLA抗体,或特异性抗体,如抗HNA-1a、3a抗体等,以及某种生物活性脂质,导致患者体内白细胞,特别是中性粒细胞大量聚集于肺毛细血管和微小血管内皮细胞表面,并呈致敏状态,抗原-抗体结合后活化补体系统,导致中性粒细胞活化、释放各种活性物质损伤血管内皮细胞,造成微小血管通透性增强,大量含蛋白的渗出液进入肺间质,造成肺弥漫性功能减退。因此,无论血液辐照、还是白细胞滤除均不能减少血液中的抗体或生物活性脂质,故而也就不能有效预防TRALI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