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年来,随着输血医学的发展,输注去除白细胞的血液制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临床的肯定:

  1. 减少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NHTR)的发生或减轻其严重程度;
  2. 防止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同种免疫和血小板输注无效(PTR);
  3. 减少白细胞相关的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4. 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5. 对巨细胞病毒(CMV)、朊病毒等传播的疾病也降低了其发生的危险性。

GVHD是HSCT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现在一般普遍采用中心辐照剂量25~30Gy射线照射血液成分,其可有效地抑制血液成分中淋巴细胞的增殖,从而降低GVHD发生率。但是,中心剂量25~30Gy的γ射线辐照虽然可以灭活血液成分中淋巴细胞,但却不能去除白细胞抗原,预防由其产生的输血不良反应;另外,γ射线辐照不能灭活病毒反而有可能激活潜伏状态的病毒(如CMV),引起CMV感染性疾病导致严重后果。因此,γ射线辐照不能取代白细胞滤除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