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存在保存时间短、经常发生短缺、有污染和交叉感染的风险以及稀有血型配型困难等问题,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研发适用于临床的人血替代品。这种替代品要具有携带氧气的功能、生物相容性、安全性、稳定性,不仅要具有红细胞的主要功能,而且要具备特殊性,如无红细胞表面抗原决定簇、不引起输血反应、无病原微生物污染、保存期长、储存携带方便等。红细胞的替代品作为氧合剂可用于急救复苏、心脑血管病、肿瘤放化疗等紧急救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特别是缺乏冷藏设备又急需输血的状况、野战医院、战场上等,红细胞替代品都将显得十分重要,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血液成分和功能非常复杂,真正模拟血液非常困难,目前研制的氟碳化合物乳剂,在临床使用中需要网状内皮系统清除,有毒副作用,不适合推广,现代科技研制的血液替代品也无法与人类经过漫长进化形成的天然血液相媲美,渴望这些研究终将掀开输血医学新的一页,为输血医学的发展带来新的前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