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临床输血亦发展迅速。输血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替代概念,而是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已被广泛应用,在临床治疗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目前现代输血强调成分输血,成分输血就是把血液中各种有效成分用物理或化学方法进行分离,分别制成高浓度和高纯度的制品,根据患者病情,需要什么成分就给什么成分的输血方法。成分输血不仅可以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兼具着节省血液和经济方便的特点:

1、一份全血可以制备成多种血液成分,用于不同需求的患者的治疗,可以有效地节约有限的血液资源,同时降低患者相应的输血费用。

2、不同的血液成分有着不同的最适保存条件。成分输血将不同的血液成分在活性保持完好的时间内从采集的全血中分离出来或直接从献血者血液中提取,分别保存在其适宜的保存条件下,可以有效地延长血液成分的保存时间,保证血液成分的治疗效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