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成分输血可以减少输血不良反应,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对于血容量正常的患者,成分输血仅输注其所需成分的血液制品可以相应地减少输血量,从而避免循环超负荷而发生急性肺水肿和心力衰竭。

2、全血中细胞碎片较多,血浆内的“保存损害产物”如乳酸、钠、钾、氨等成分含量高,全血输注越多,患者的代谢负担就越重,尤其对于肝和肾损害就越大。而成分输血例如输注悬浮红细胞,大部分的抗凝剂和“保存损害产物”都随血浆被移去,从而可以降低患者代谢负担。

3、不同的血液成分所承载的输血风险也不同。从免疫学角度来说,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以及血浆都有不同的免疫原性和免疫活性,从而引起不同的免疫性输血反应;就感染性输血风险来说,不同的血液成分所可能携带的病原体种类和载量也是不同的。

成分输血可以减少其他不必要血液成分的输血,从而降低免疫性输血反应的发生和输血传播性疾病的传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