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合理的输血应该是根据患者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补充一种或多种血液成分,盲目的输注全血非但不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还可能造成血容量过载,免疫因素导致的不良输血反应,加重患者的代谢负担。因此,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逐步全面推广成分输血,目前成分输血已成为现代输血的主流形式。相对于全血输注,成分输血具有高效、安全、易于保存和节约血液资源等优点。血液成分是在其活性保存完好的时间段内,从采集到的全血或者直接从献血者血液内采集而来,并保存在其最适宜的保存条件下。因此,血液成分相对容量小、纯度高,临床应用针对性强,因此成分输血疗效更为显著。而且,成分输血有针对性地使用患者需要的某种血液成分,可以减少其他不必要的血液成分的输入量,尤其是限制白细胞和血浆的输入量,有利于降低同种异体免疫反应的发生和输血传播疾病的传播,从而降低输血风险。因此,国际要求和提倡成分输血,从而更好地、合理安全地用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