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输血作为一项具有特殊疗效的临床治疗手段而得到广泛开展,然而我们也必须承认输血同样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安全输血的三大战略,除了选择健康的献血者、严格进行血液病毒标志物的筛查检测外,在临床输血方面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合理输血和成分输血。合理用血就是指只为确实有输血适应证的患者输血,避免一切不必要的输血;成分输血则是把血液中各种细胞成分、血浆和血浆蛋白成分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加以分离、提纯,分别制成高浓度、高纯度、低容量的制品,临床根据病情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输注,来达到治疗患者的目的。成分输血是当前输血技术发展的总趋势,也是输血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成分输血相较于全血输注来说,更高效、安全、更易于保存,也能够更好地节约血液资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