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无菌技术是指在医疗、护理操作中防止一切微生物侵入人体和防止无菌物品、无菌区域被污染的操作技术;无菌物品是指经过灭菌处理后未被污染的物品;无菌区域是指经过灭菌处理后未被污染的区域;污染是指凡是直接或间接与致病微生物互相接触;有菌区则为未经过灭菌处理或是经过灭菌处理后又被污染的区域。无菌操作规范包括操作前人员、物品和环境的准备,要求环境保持清洁、人员衣帽整洁、物品放置合理、无菌与污染区域明确;操作中应保持无菌,无菌物品一旦怀疑污染或已经污染应立即更换或重新灭菌,同时,无菌物品必须定期检查灭菌有效期及保存情况,无菌包超过7天保存期或受潮、怀疑污染时应予以重新灭菌处理。血液采集、成分制备、贮存保管和临床输血等各环节都面临血液开放、细菌污染的风险,因此,只有时刻牢记无菌观念,严格遵循无菌操作规范,才能有效保证血液质量,确保临床输血安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