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污染血液成分和血液制品的细菌可以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献血者可能存在隐性细菌感染,如近期炎症感染、行小手术或有创检查及非致病菌带菌者等;二是血液采集、分离、成分制备、贮存和临床发放、使用等各环节均存在细菌污染风险。血液置冷库保存后再进行白细胞过滤去除有两种方法:①床旁法:即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在床旁输注过程中通过加载床旁型白细胞过滤器,将其中的残余白细胞和崩解碎片进行清除;②血库法:即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发放前,在输血科专用治疗室中使用血库型白细胞过滤器去除其中残余白细胞和崩解碎片。目前使用的白细胞过滤器,无论以上述两种方法中的哪一种,都不能有效去除已经被细菌污染了的血液成分,其在保存期间仍有细菌生长、死亡所释放的各种毒素、细胞因子和细菌碎片;此外,由于过滤导致残余白细胞的崩解和碎裂,还会造成已被吞噬尚未清除的细菌释放入血中。同时,由于白细胞滤过需要开放血液保存袋,如果此时不注意控制无菌操作,反而可能引起细菌性污染,并导致急性BTR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