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白细胞滤除是指采用白细胞专用过滤器去除全血及血液成分中的白细胞,经过滤的血液或血液成分中白细胞残留量应小于5×106 /单位,主要用于预防输血相关性非溶血性发热、输血相关性同种免疫等,也有降低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和防止输血传播性病毒感染等疾病的效果。目前国内临床常用的全血、红细胞悬液、血小板等血液成分和制品中,淋巴细胞含量均大于2×109 /L,即便使用ACD保养液4℃保存2~3周后,仍能在全血或红细胞悬液中分离出具有转化、增殖活性的T淋巴细胞。尽管使用白细胞滤过器可以去除99%,甚至99.9%的白细胞,但是即使残余量小于106 个淋巴细胞,也能够引起免疫缺陷患者的TA-GVHD。因此,白细胞过滤器可以降低TA-GVHD发病率,但不能有效预防TA-GVHD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