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疗法涉及造血干细胞(HSC)植活与排斥、血细胞缺乏、合并继发感染、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等问题,必须给予积极适当的成分输血支持。然而,现已证实输血会对HSC或祖细胞植活产生影响,尤其是移植前后反复输注异体血可以使移植物被排斥,影响造血干细胞和(或)祖细胞的植活。在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非肿瘤性疾病患者的异基因HSCT中,多次输血引发的移植物被排斥已经成为一个重要问题。输血引起移植排斥的主要原因为:在反复输血后,受者免疫细胞被异体血细胞表面抗原反复刺激而致敏,激活的受者免疫细胞攻击移植物造成移植物被排斥,最终影响移植干细胞的植活。因此,干细胞移植过程中应做到科学合理输血,最大限度地规避由输血带来的影响。为防止输血造成的移植物被排斥,应遵循以下原则:①尽早进行HSCT,移植前尽可能不输血或减少输血次数;②避免家族成员和(或)HSC供者供血;③输血去除白细胞的血液成分,如输注洗涤红细胞、冰冻红细胞、洗涤血小板或采用第三代白细胞滤器滤除全血、红细胞、血小板悬液中的白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