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前常规需要用较高剂量化疗药物和射线进行清髓预处理,其前期的预处理会造成患者一定时段的“骨髓空虚”,引起外周血细胞极度低下,常会造成贫血、出血及感染的发生,使输血成为HSCT不可缺少的支持疗法。成分输血的不断发展及成熟,在血液病的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在治疗过程中会根据目的的不同选择输注血小板、红细胞、粒细胞及冷沉淀等。HSCT过程中输血需要结合供受者血型、受者血液中抗红细胞血型抗体水平,根据相容性原则选择合适的血液成分。此外,HSCT患者免疫力低下,输注的所有血液制品都必须经过适当处理,如洗涤、滤除白细胞、γ射线照射、病毒灭活等处理,降低输血反应和各类并发症发生。输血方案的合理应用直接关系到移植物是否存活并直接导致各类并发症的发生,如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免疫溶血反应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8.html